星期五, 6月 05, 2009

吕后

那天和我的女儿一起去新加坡,
然后我们两个宅女就为了应该去哪里讨论了很久.
本来说好是要去乌节路高岛屋的纪伊国屋书店偷抄日文书的,
结果也不晓得为什么到最后就去到了怡丰城的叶壹堂(PageOne).
去到那里我整个傻眼,想说这里也未免太大了吧?!
然后我们就到处绕,绕到整个精神就是很亢奋,
真的很少看到那么多又那么齐全的中文书籍!
然后逛到一半我们还发现书店甚至还设有阅读角落!
而且很多书本都经过拆封再悉心包好提供顾客阅读,
这和其他很多书店不给拆封,不给阅读的经营方式很不一样!
我们两个人就开始很开心,
甚至还说要把这里的书都买下来,或者开一间一样的书店.
话说我从茫茫书海中找了很久才找到了这本<吕后>,
才和我女儿一起做在角落的一个楼梯口一起读.(阅读角落爆满)
两个人一起在那里读了一阵子到我开始觉得不舒服之后,
我才决定再去阅读角落那里看看有没有空位,
结果就很幸运地发现一个空位!
两个人就用光速冲去那个空位,结果开始不正经.
又是拍照又是看落地窗外的路人甲什么的.
好不容易收回玩心,我才以龟速继续阅读手中的<吕后>.

其实对于吕后的心理层面一直都很好奇,
一直都在想,要活生生把一个人变成"人*彘*",
到底需要多少的仇恨?
阅读了部分的书之后(来不及看完),
才总算对于吕后有了多一点点的了解.

*彘*[zhì ](音同质),豕也,即猪。
人彘是指把人变成猪的一种酷刑,
就是把四肢剁掉,挖出眼睛,用铜注入耳朵,使其失聪,
用暗药灌进喉咙割去舌头,破坏声带,使其不能言语,
然后扔到厕所里.
(断戚夫人手足,去眼,烷耳,饮喑药,
使居厕中,命曰“人彘”,事见《史记·吕太后本纪》)

吕后是刘邦还没发迹前娶的老婆,
成了汉王之后,刘邦娶了之后在吕后手下变成人彘的戚夫人.
当时的刘邦还只是区区的泗水亭長,
而温顺的吕后因为迷信面相的父亲,嫁给了当时已经年届四十的刘邦.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吕后还不足二十岁.
就这样,因着父命,吕后嫁给了一个年长自己二十几岁的老头子.
嫁给刘邦之后,
吕后才发现刘邦在和她结婚之前已经和"外妇"曹氏有了孩子,
而她就这样成了这个在没有正式婚姻下出生的私生子的继母,
这个叫刘肥的私生子,甚至还和吕后同龄.
年级轻轻就得嫁给一个可以当自己爸爸的人,
甚至还得学习和自己同龄的"继子"相处,受了一定程度的委屈.

之后,负责押送徭役的刘邦因为途中不断有人逃跑,
索性在丰县西边大泽释放了剩下的人,
而这些人因为感念他的恩情,竟都决定跟随他,
于是刘邦就带着这群人去芒砀山落草为寇.
他不负责任的一走了之,连累了被他遗留下来的吕后.
吕后被当成替死鬼抓进监牢,还被狱卒虐待.
年级轻轻的她,就得遭受那么多的苦难,真的很不简单.

再接下来,刘邦起兵反秦,离开了家里.
这一别,就是4年多.
从刘邦离开家里反秦到攻下彭城,吕后和刘邦已经4年没见了.
面对4年多不见的家人,当时的刘邦却一点都不急着把家人接回来,
反而在彭城忙着接受项羽从秦朝带来的美女和财宝.
结果,担心自己生命安全的吕后在逃命途中不但和儿女走失,
甚至还被项羽掳走当了2年又4个月的人质.
而这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事情.
如果当时的刘邦不贪恋财宝或美色,赶忙叫人去把他家人接来的话,
这些事情就不会发生了.

另外,经过了3年的反秦斗争,1年半的项羽分封,
从刘邦起兵反秦到攻下彭城,
再到吕后成为2年4个月的人质,
吕后和刘邦经过长期的分离,好不容易回到丈夫的身边时,
吕后这才发现刘邦身边已经有了能歌善舞的戚夫人.
吕后和刘邦这时虽已经结婚十年,但是真正在一起的时间却不到3年.
而这时的吕后却还不过30岁.
这样的年纪就已经经历了那么多事,心理上相信会有很不一样的变化

直到刘邦得到天下,吕后的美色也不及年轻貌美的戚夫人了.
因此刘邦每次出游、出征,都由戚夫人陪着,
而把吕后留在宫中,很少见面,相互感情日渐淡薄.
他宠幸戚夫人,日日揽在怀中调情取乐.
这样的举动相信对于吕后在心理上也造成了不少的伤害.

把书看到这里,我几乎已经完全能够理解吕后心中的恨.
受到了那么多的不平,委屈,还得一直哑忍那么久,
吕后紧绷的精神相信也到了一个临界点.
从前的我一直以为,
吕后只是不甘于自己和刘邦一手拼出来的天下得和毫无贡献的戚姬分享,
但是没想到年轻时的她就已经受了那么多委屈.
虽然如此,这不代表我赞同吕后的暴行啦.
毕竟对戚夫人造成的伤害真的太超过.

总而言之,很不错的一本书,
写得很白话,读起来也很好消化.
让我读了之后很有感触,很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