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2, 2011

苯氨基丙酸

這幾天熬夜看完了涼風徹的[戀愛官能症].
這本書是我在去年底的某個小型書展上看中的便宜貨.
3本書只要價24塊,不給它買下去我真的過不了自己的那一關.
因為那堆書實在便宜得很莫名其妙,
於是我也很無厘頭地隨便選了3本.
反正我一向來對於書籍的種類和故事都不挑,可以打發時間就好.

其實我也沒有多少時間可以打發,我明明應該利用這些時間來唸書的.
但我沒有.
我是一個無法長時間投入於一件事情的人,於是分心變成了一種習慣.
分心的時候,我就隨手翻幾頁看看.
結果越看越入迷,居然整本書就這樣看完了;
唸書也不見得那麼有效率...反正我是一個無法辦正事的人就對了.
你看是不是?我不知不覺地就離題到外太空去了.

我原本是想分享書上說的這麼一段話的:
人類的愛情行為可能是源自於一種叫做苯氨基丙酸的化學物質,
它會讓人產生興奮,快樂的感覺
而如果這個假設是對的,那麼世界上絕對沒有天長地久的愛情.
因為人類會代謝此種物質殆盡,所以相愛的感覺最多不會超過三十個月!

是三十個月啊,不是三十年喔!
人類平均壽命70年,而我們只能可悲地和另一半相愛短短三十個月?
那麼三十個月之後呢?
當我們不再相愛,我們的愛情是不是只剩下讓人覺得無力的責任?
我們習慣於習慣生活,大家都踩著不同的步伐努力完成戀愛的既定模式.
反正戀愛的模式還不就是相遇相愛結婚生子,似乎這樣才能成就完美人生.

既然沒有所謂天長地久的愛情,
清楚遊戲規則的人類於是選擇利用責任綑綁愛情.
而當愛情只剩下讓人喘不過氣的責任時,
似乎外遇變成了無可厚非的事情.
大家都試圖在外遇中找回曾經和現任的另一半在一起時釋放過的苯氨基丙酸.
因為這種化學物質是那麼地讓人感到快樂.
可惜人類的自尊讓他們無法容忍背叛,
所以除了少數例子,外遇被發現的結果往往只有以離婚收場.
現代離婚率居高不下,和以前的人相比,
現代人是比較無法承擔責任呢,還是更無法接受被另一半背叛?
反正相比之下古代人似乎還是比現代人豁達多了.

既然沒有天長地久的愛情,那麼就趁還能愛的時候盡情愛吧.
反正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大量釋放在空氣中的苯氨基丙酸能讓人感覺振奮.

書的最後有那麼一句話,
或許能為那些想相信天長地久的人帶來一些希望:
然而我卻相信『愛』會隨著時間逐漸演化,
只要願意堅持下去,它就有可能超脫科學的極限.

雖然我還是覺得在長跑的愛情裏面,責任往往還是會大於愛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