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0, 2011

讲华语运动

由李资政在新加坡发起的[讲华语运动],
经过30年的努力在隔了一条海的柔佛得到显著的成效.
为了鼓励子民讲华语,
方言除了新闻时段在新加坡电台几乎绝迹.
而电视从此再也没有方言对白的出现.
从港台购入的方言戏剧都是重新配音以后再播出的.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以华语播出的[霹雳火]或[溏心风暴]之类的戏剧.
讽刺的是由于新加坡人民长期被灌输华语只是帮助获得经济利益的"工具"这种思想,
导致多数受英文教育的子民还是不愿开口说华语,
因为华语在某些高知识分子的眼中是低人一等的语言.
这导致此项运动在新加坡反应平平.

反观柔佛新山一带由于长期收看新加坡电视节目失去了讲方言的环境.
渐渐地新山人开口闭口都是用华语沟通,
华语文能力也变得较马来西亚其他地区的人强.
但新山人要是去到首都生活就会很可怜.
首都人长期收看马来西亚电视台原音播出的港剧,
大家有事没事都爱用广东话沟通.
像我这种正港南部人来到这里头皮就会变很硬.
每次去吃东西老板和我用广东话沟通,我虽然听得懂但就是说不出来.
我只要一讲广东话就会变大舌头.
虽然只要一开口讲华语他们也就会配合我讲华语,
但是那种不会讲方言的无力感还是深深地围绕着我.
这是我在首都生活将近3年还没有办法习惯过来的事情.

虽然如此,去到北部地区就是我的天下了,
因为槟城那一带的北部人多数用福建话沟通.
虽然我的福建话很蹩脚,但至少普通而简短的听和讲是没问题的.
但可怜的欣瑜因为完全没有方言的背景,
结果考上玻大的她发现身边来自槟城的朋友都在用福建话沟通的时候,
一句话也没听懂.
虽然家里主要还是用华语沟通,
但我真的该深深感谢我老爸每次讲话都很喜欢喇福建话.
至少这样别人讲福建话的时候我至少还可以听懂80%,
另外20%用猜的就能猜到一个大概了哈.

马来西亚华人的语言很多元.
华语,福建,广东,客家,福州,海南等等...
大家都各自说着自己最舒服的语言.
对我来讲,华语就是我最舒服的语言.
虽然我也常遗憾没有把福建和客家话学好...
小时候常常听妈妈和外婆说客家话,
虽然有听懂但从来没开口说过.
我就连和外婆说话也是用华语夹杂着很蹩脚的客家单字.
每次看薇贞用客家话和她婆婆沟通我其实心里很羡慕.
我也希望能把爸爸的福建话和妈妈的客家话学好.
虽然如此,还是要感谢李资政间接地提高了我们南部人的华语水平.
尽管这现象是他预料之外的.

每当电视播出这片段的时候,我都会目不转睛地看.
你看法国小女孩都可以把华语说得这么好,
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正视华语文的美?

1 則留言:

WeiZhen 提到...

我只出现在这么短的句子里面!
而你竟然还敢打给我!
快点把小册子交出来,让我看看你到底写了什么!!!
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