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3, 2009

潇洒的不

我在很多很多年前买了张小娴的这本[把天空还给你].
最近一直很想要再重温这本书,却始终遍寻不获.
如果哪位朋友有跟我借走这本书却还没有还我的话,
那现在真的是还我这本书的时候了谢谢.

印象很深刻的是书里的[潇洒的不]这一章.
找了好久才终于找到这篇文章:

你曾否在想说“是”的时候却说“不”?
我喜欢说“不”。虽然我们有说“是”和说“不”的自由,
但是,说“不”好像是比较自由的.

说“是”是服从,说“不”是叛逆.
小孩子只能说“是”,能够说“不”,代表长大.
说“是”的时候,我们是被喂哺的雏鸟.
说“不”的时候,我们已经可以拍着翅膀在天空翱翔了.
自从知道说“不”是比较有个性之后,我们努力学着说“不”.
即使很想说“是”,也会先说三个“不”.
明明喜欢你,我会说你不是我喜欢的类型.
明明很想见你,我会说我不想.
明明有空,我会说我不知道有没有时间.
明明是生气,我说我再不会为你生气了.
明明思念你,我说我已经不记得思念你的滋味.
明明想你对我好一点,我会说我不需要你对我好.
说“不”的确是比较潇洒的,可惜,所有的潇洒都是有代价的.是吗?
当然了,我又会说“不是”.

那时候年纪轻,特别能够理解那种为反对而反对的心态,
所以对于这篇文章特别有共鸣.
现在翻出这篇东西重看,又有了一种不一样的体会:

我们是在那样的任性中,错过了多少个真实的自己;
又是在多少次任性后,才愿意展现那个真实的自己?

时间,真的是一种奇妙的东西.

1 則留言: